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材料加工技术沙龙成立暨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2014-09-04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91上午,青年职工俱乐部材料加工技术沙龙正式成立,并举办了首期活动,70余位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材料加工技术沙龙主要针对材料加工工艺和技术,为所内从事相关领域科研的青年职工提供交流平台。材料加工技术沙龙将与侧重材料科学研究的沙龙互为补充,以期形成一个科研全链条。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的黄福祥博士,为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作了题目为“高品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技术”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比较了国内外钢铁工业的发展,指出国内企业生产的高端钢材性能稳定性方面较国外产品存有明显差距,某些品种仍需进口,而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存在破坏了钢基体的连续性,对钢材的延性、韧性、抗疲劳性能、耐腐蚀性、加工性能等都有不利影响,并举例对此进行了说明。随后黄福祥博士介绍了高品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控制要求;钢中非金属夹杂物表征方法及自动检测技术;采用电炉-LF-VD-连铸工艺生产超低氧轴承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研究;采用转炉-LF-RH-连铸工艺生产X80管线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技术等方面内容。报告得到了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情响应,大家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广泛交流。

黄福祥博士作报告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