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少年初长成 未来有可期
2019-07-22 | 文章来源: 杜瑶          【 】【打印】【关闭

  时间可以很慢,慢到终其一生历经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时间也可以很快,快到弹指一瞬,沧海桑田。不知不觉祖国已经要迎来它的第70个生日,我错过了它幼时的多灾多难,却有幸见证它的青春洋溢。它在成长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带给我惊喜,带给我震撼。“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成为了轻而易举的事情。我想也许我穷尽一生也无法描绘出它将来会是怎样的繁荣昌盛,但是我很庆幸能作为这样一个见证者,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去畅想它的未来。

  念及今日不免想到沉重的历史,就在昨天被一个视频震撼到了,视频的名字叫做《国之殇》。我无从得知它的作者,却被这样一个三分五十一秒的视频弄得不知所措了,就好像心上有什么东西梗住了,闷闷的,却又想不出该怎样形容这种复杂的情绪。视频上几乎是没有色彩的,以黑白色调为主,视频的主题就是杀戮,视人命如草芥。没有任何夸张,甚至没有鲜血渲染,肉眼可见的都是不停死去的国人。有的是数以千计的人被机枪扫射瞬间失去生机,有的是女性遭辱衣不蔽体的死去,有的是无辜孩童尚未来得及体验世间生活就被强行剥夺了权利。杀人活埋,身首异处不只是词语还有画面感。这是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人无法想象的画面,又或者我们曾想过,只是安逸美好的生活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在事实的面前显得异常的幼稚和可笑。还好那一段刻骨的岁月终于熬过去了,而今虽说国际形势日新月异,但是祖国已足够坚强伟岸,至少不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危险它都会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接你回家。这种底气是国家实际行动赋予我的,而国家的这种底气则是各方面技术革新,综合实力达到一定程度才有的。

  我们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拿我比较欣赏的公司——华为来举个例子。纵观华为公司近的发展史,该公司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技术的革新,或小或大的一次次进步,使它从一个用户交换机的代理跻身成为今天世界500强的公司。华为公司也一直致力于科技研发,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到科研中去。据该公司财务报表,2018年该公司科研投入1015亿,近十年累积投入4085亿,正因如此这个以技术研发为中心的企业率先突破了5G技术。突破5G技术是一个非常震撼的事情,也正因如此,华为公司面临不小的冲击。先是一些企业宣布暂停与华为公司的业务往来,安卓系统不再支持华为新机, WIFI联盟撤销会员资格等等,甚至连IEEE都禁止华为员工担任审稿人。面对这样这冲击我们很难相像它在承受着多大的压力。不过还好,这个公司并没有陷入绝境,华为坚持科技自立,多年备胎在一夕之间得以转正。在这样的冲击之下,它有条不紊的拿出自主研发的产品,解决了危机。我们有了自己的鸿蒙系统,还有乾坤、昆仑、凌霄等,这些从古书中走下的名字不仅听着大气磅礴甚至让人觉得感动。我不想用我的主观色彩评价这个公司多么让人欣赏,但是它能在美国的冲击下克服重重困难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也离不开的是它自身傲人的实力。5G的时代终究会来,没有人会拒绝更好的产品。英国已经实现首次5G直播,各个企业也陆续恢复与华为之间的合作。相信熬过这段时间,华为公司一定会大放光芒,国际影响力更甚从前。从华为事件上也侧面反映出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我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拥有话语权,不再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局面。不必再望着别人的汽车、飞机、火箭感叹。我们国家自己已经有了很多令人叹服的成就,我们有两弹一星,我们有中国天眼,我们有“墨子号”,我们有北斗卫星,我们有太湖之光计算机……今昔对比,若不是伤痛过于深刻,一切仿佛黄粱一梦般。如今的祖国已有了足够的底气和实力与世界大国抗争。

  我有幸进入到金属所学习,在平凡的生活中深切的感受到周围人是如何勤勤恳恳做科研,不断进取。在这里很多人将一项技术从无到有创造出来直至运用成熟,很多人不懈努力将所在领域向更宽更远处延伸。在这一个占地不大的地方里,这里的人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实验,成功或者失败,每一次的实验都会为以后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这个地方大牛很多,发文章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在这里,我深刻了解到什么叫做进无止境,我们总会研究出更好的材料,或力学性能或耐受温度总是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这里我们做的研究成果都要与世界各国的研究人员相比对,而事实也证明我们是毫不逊色的。这个地方只是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研究也在齐头并进,就像雨后春笋般一派欣欣向荣。我们在科技上从一个追随者经过不断努力、不断自我完善,已经开始意识的觉醒,在很多领域都在争做领跑者。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每天都能接触新的知识,就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我们自然平和的接过时代赋予的使命,穷尽一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陪伴祖国成长。70年对它来说并不算长,但是在这70年里,它经历了一次次变革终于初长成,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祖国的繁荣富强也只是它漫长岁月的一个开端,年少初成,未来不可限量。

  作者:杜瑶(2等奖)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专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