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幸运的时代与我
2019-07-22 | 文章来源: 孔亚非          【 】【打印】【关闭

  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幸运的时代,生逢这样一个时代,对每个国人来说都是件幸运的事情,而我的故事也要从这个幸运时代说起。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9年新中国成立已半个世纪,那时候的我年少懵懂,不知道家庭与社会的关系,更不知道祖国的概念与意义。我只依稀记得当时电视机还很少见,每次过年或者庄稼丰收的时候,村头都会扯上一块幕布,在晚上放些黑白电影。我最喜欢和小伙伴一起跑到放映机的桌子边,把自己的小脑袋映在大幕上,虽然每次都被人家推开,但还是愿意围在那桌子旁。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高叔”,他个子很高,尽管上了年纪,大家还是愿意叫他高叔,每次放到抗战片子的时候,高叔都异常激动。他经常给我们说自己参加过这样的战斗,而且比这个真实,也是从他嘴里,我逐渐明白祖国的含义,也些许了解到保卫祖国是怎样的一回事儿。至于高叔,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他原先是抗美援朝时期的机枪手,受伤回来后就一直呆在村子里,再也没出去过。

  09年新中国成立60年,我念初中二年级,家里装了电视,中央电视台评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那一年有在汶川地震后累死在救灾前线的青年战士武文斌,有维护奥运圣火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有实现中国首次太空行走的“神州七号”航天员团队,而与以往评选不同的是,感动中国的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因为当时组委会认为,2008年的中国经历了太多的悲怆与喜悦,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实现太空漫步等等,这一年充满了震撼、自豪与奋进。而这一年,父亲也推掉了原先漏雨的土墙瓦房,拿出存了多年的积蓄来盖新房。清楚的记得那时我一周的生活费只有十块钱,每周日出发去学校前,都用塑料袋装满母亲烙好的饼。为了节省路费,父亲从废品站买了辆自行车修了修,刚能跨上车座的我需要骑车几十里路去乡镇上学,问题是车子每星期都出问题,父亲也经常在外,也许就是在这期间,我才学会的修理自行车吧。

  让人庆幸的是这一路碰上的老师都相当敬业,自己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也就没跟着身边同学外出打工赚钱,就这么一直坚持着。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县,我到现在也忘不了班主任为我极力争取贫困补助名额的样子。后来我凭借保送生的考试,能直接进入县里最好的高中学习,免除学费的同时每个月能从学校领一百块钱补助,那是我第一次敢告诉我的父亲,我想念高中考大学。之后高中三年,除了过年我几乎很少见到父亲,就连高中开学都是初三班主任骑摩托车送的我,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一直在内蒙的工地干活,因为那的工资能稍微高点儿。

  大学四年匆匆过去,我拿到了各种奖状证书,也获得了许多奖金补助,临近毕业去听了许多公司的招聘会,有老师推荐的,也有自己中意的。但在校图书馆当管理员的那些日子,让我对学习又重新拾起了兴趣,我学的金属材料专业,从网上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就报名了它的夏令营,也正是这次夏令营让我有幸能与中科院结缘。

  今年是2019年,是祖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成立70周年,我来到金属所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坦白讲,单就上学这一件事来说,我已足够幸运。我遇到了一如既往支持我的老师,遇到了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父母,也遇到了能相守一生的另一半,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到他们,我就什么都不怕了。前段时间跟父母通电话,聊起来读博士的想法,因为自己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一时间拿不定主意,令我意外的是,一向沉默的父亲这次比任何人都显得开心,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确实,这些年家里变化挺大的,虽然比不上富贵人家的生活,但至少说的过去,当了半辈子农民的父母,过惯了穷人家的生活,知足是我从他们那里听到次数最多的词。

  也正是这几年时间,村子里通了公路,翻修了学校,在学校旁边又建了幼儿园,重新规划了电线路灯,前几天打电话说又通了天然气。村头也建起了文化广场,装上了各种健身器材,我们村子里人口多,原定一个篮球场地也增加到了四个,也许再过几年贫困县的帽子就能摘掉吧。

  我有幸见证了祖国成立50、60与70年的时间点,我想说我是幸运的,这个时代也是幸运的。我的幸运,不仅在于能体会到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更是在于每次人生节点的正确选择;而这个时代的幸运,就是遇到了无数优秀努力的年轻一代人。现如今我们也站在了新时代的风口浪尖,由衷想说一句,下一个十年看我们的。

  作者:孔亚非(2等奖)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专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