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13】报告人:肖瑞春
题目:磁有序材料二次谐波效应的分类方法
 
2023-11-08 | 文章来源:材料设计与计算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人:肖瑞春(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

  题目:磁有序材料二次谐波效应的分类方法

  时间:2023年11月13日(周一),10:00-12:00

  地点:师昌绪楼406

  联系人:孙岩,sunyan@imr.ac.cn

  

  报告人简介:

  肖瑞春,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在苏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入职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理论和计算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光学、非线性电输运、自旋电子学、凝聚态体系的拓扑效应等。

  

  报告摘要:

  研究磁序与二次谐波效应(SHG)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凝聚态物理学基础课题之一,在实验中也具有实际意义。本研究构建了一种完整的磁有序材料SHG的分类方法,该分类方法建立了磁有序和SHG的直接联系,并揭示了SHG的对称性和起源。首先,我们使用同构群方法研究了所有磁有序点群中SHG张量的对称特性,然后通过考虑磁相和相应的母相的对称性,提出了包含七种类型的SHG效应的分类方法。我们创建了一个包含SHG和线性磁光效应对称性的字典,并建立了磁有序材料的SHG数据库。特别地,我们在分类过程中发现了一种仅由磁有序贡献的且不随磁矩翻转而变化的反常SHG效应。该研究可以为SHG效应探究磁有序提供理论指导。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