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23】报告人:蓝志安
题目:聚合物光催化剂的分子结构设计
 
2023-10-17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聚合物光催化剂的分子结构设计 

  报 告 人:蓝志安 (福州大学) 

  报告时间:10月23日(星期一)14:30-16:00 

  报告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聚合物半导体的组成结构灵活,性能易于调控,而且通常不含金属成分,廉价易得,近年来在光催化领域收到广泛关注。但是,这类材料普遍存在激子结合能高、导电性差,光生电荷分离和迁移效率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光催化活性。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利用聚合物分子结构可灵活设计的优势,提出理性设计合成高效聚合物光催化剂的策略和方法,构建高效的光催化反应体系。主要包括:1. 取具有不同电子亲和力的结构单元构筑D-A分子体系,增大电荷分离的驱动力,诱发电荷极化,帮助电荷分离;2. 通过设计具有不同平面性的分子结构,减小电荷转移的空间位阻、降低电荷转移能、促进 共轭,从而形成离域的电荷传输通路,促进电荷分离;3. 在聚合物分子结构中引入电子输出端口,优化光生电荷从聚合物光催化剂到表面金属助催化剂的界面电荷迁移;4. 设计新型全共面D-A聚合物,实现高效的光催化反应。这些工作为未来高效聚合物光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与合成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验借鉴。   

    

  报告人简介:  

  蓝志安,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福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师从付贤智院士和王心晨教授。2020年依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于2022年入职化学学院担任副研究员。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13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5)Adv. Funct. Mater.1篇)、Appl. Catal., B (2 )等;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C,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聚合物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光催化应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