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27】报告人:向斌
题目:二维范德华材料的制备、合成及其磁性、超导物性的研究
 
2023-10-08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人:向斌

  题目:二维范德华材料的制备、合成及其磁性、超导物性的研究

  时间:10月27日(周五),下午4:00

  地点:李楼468室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2007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2012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及助理项目科学家。2012年3月申请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并入选国家创新人才青年项目。目前在Nature Nanotechnology、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核心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40余篇;以第一作者写专著2本:《半导体器件物理导论》(25万字);《二维过渡金属化合物》(35万字);获授权中国专利16项(其中9项第一排名)。  

  报告摘要:

  向斌教授一直致力于二维范德华材料的制备、合成及物性研究。特别地,近年来,关注于二维范德华材料的拓扑磁性和拓扑超导性的研究。最近利用范德瓦尔斯铁磁金属Fe3GeTe2桥接两个单重态范德华超导体NbSe2,构筑了一个平面范德华约瑟夫森结S/F/S器件。通过对不同通道长度的S/F/S器件低温电学测试,观察到器件显现出零电阻态以及长程约瑟夫森超导电流。该长程超导临界电流对垂直于超导电流通道的外加磁场的响应,呈现出类似双缝干涉的周期性震荡图案,而非传统的夫郎赫费周期性震荡条纹。并证实S/F/S中存在不同于传统体相通道的约瑟夫森超导电流,而是具有长程趋肤效应的约瑟夫森超导电流。该平面异质结构的S/F/S设计,为探索铁磁性与超导性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该异质结构呈现的新奇物性,为二维超导自旋电子学的新型量子功能器件的潜在应用以及实现拓扑超导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