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14】报告人:薛飞 研究员
题目:二维铁电的物性设计及类脑器件应用
 
2023-09-12 | 文章来源:纳米金属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二维铁电的物性设计及类脑器件应用

主讲人:薛飞 研究员,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9月14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师昌绪楼406室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到来,海量数据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采集、处理并保存,因而数据将频繁地穿梭于传感、计算与存储单元之间,给主流的冯诺依曼架构计算机带来严峻的速度与能耗挑战。为解决此问题,新的计算范式应运而生,例如类脑计算 (Neuromorphic Computing) 和存算一体 (In-memory Computing), 这些技术能够模拟人类大脑的工作模式,在同一器件中实现计算与存储的完美融合,能大幅度降低运行功耗并提高计算速度。新兴的低维维铁电存储器件给类脑计算和存算一体的硬件实施,提供了全新的希望与方向,因为它们有出众的极限缩微、多功能传感、超快运行速度、稳定阻变等特性。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低维铁电存储晶体管的界面工程、相变调制、极限缩微、新器件结构等方面的持续探索。

  报告人介绍:薛飞,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科创研究员(求是科创学者),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兼聘研究员。2011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士,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导师王中林院士),2017到2021年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导师李连忠教授和张西祥教授)。主要从事信息存储与感知器件的研究,聚焦在二维铁电材料与器件、压电电子学器件、微纳制造与集成等领域。近几年在Nature Electronics等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文章29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包括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MatterAdvanced Materials (4)、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3)、ACS Nano (2)、IEEE-TED等。获授权中国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青年基金,骨干参与浙江省创新群体项目。国际期刊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 (Elsevier) 副主编。入选杭州市西湖明珠海外高层次人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