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13】报告人:李全军 教授
题目:功能材料光电性能的高压调控研究
 
2023-09-05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功能材料光电性能的高压调控研究

报告人:李全军 教授(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9月13日(周三)下午13:30-17:00

地点:李薰楼457房间

 

  光电材料的性能调控对其在光电子产业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通常决定了其光电性能和光谱响应范围,适当的带隙和光跃迁类型可以显著地提升材料的物性和应用范围。压力,作为一种干净的物理调控手段,可以有效调节材料的晶格结构、电子结构等来改变材料的性质,为调控材料的光电性能提供了可能。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利用高压技术拓展功能材料的光谱响应范围和提升其光电性能的新策略,并成功地应用于碘、碘化物等功能材料的光电响应性能调控。通过利用高压连续调节材料的带隙和光学吸收特性,成功地将碘、碘化物等功能材料的光谱响应范围拓展至近红外波段(覆盖光通讯波段),并且在高压下实现了数个量级的光电性能提升。此外,还利用压力调节材料的光电响应类型等,实现了光-热协同增强的光电性能、自驱动光电探测、正-负光电流转换等。这些结果表明,高压是一种能够通过诱导结构相变、调控能带结构和光跃迁类型来改变功能材料光电性能的有效途径,为设计新型光电功能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压力工程策略。


个人简介

  李全军,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留校参加工作。2015-2016年,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HPCAT研究团队进行合作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高压结构相变、高压下低维材料的超导及光电特性调控、以及纳米材料制备和性质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子课题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多项重大项目。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