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8.30】题目1:纳米和原子尺度通道中的离子传输
报告人:胡晟 教授
题目2:石墨烯热电子辐射光源:从基础到应用
报告人:朱梦剑 研究员
 
2023-08-30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1:纳米和原子尺度通道中的离子传输

报告人:胡晟 教授 (厦门大学)

时间:8月30日(周三)14:30-15:30

地点:李薰楼468房间

摘要:

  纳米和原子尺度受限空间中的物质传输蕴含一系列有别于宏观尺度下的物理化学规律。对这些规律的深入理解必须依赖可控制备的通道体系。报告人基于两类人工离子通道,即二维材料中的晶格孔道和范德华异质结堆叠的二维纳米通道开展实验研究。这些通道均具有尺寸可控和内壁结构明确的特点,有利于揭示物质传输机理。将着重介绍当通道尺寸与单个离子相当时,离子的尺寸效应,包括空间位阻、离子与通道内壁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对传输行为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胡晟,厦门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入选者。2010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ndre Geim教授。2014年至2018年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阶段研究工作。2018年7月加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至今。长期从事低维结构中的物质输运性质研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 1篇,Science 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1篇等,总引用超过3000次。为Science等多种国际一流杂志审稿人。

  

 

   

题目2:石墨烯热电子辐射光源:从基础到应用

报告人:朱梦剑 研究员 (国防科技大学)

时间:8月30日(周三)15:30-16:30

地点:李薰楼468房间

摘要:

  石墨烯超高的室温载流子迁移率、超快的载流子动力学过程以及优异的透明导电特性,使得其在超越硅基的微电子和光电子器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本征石墨烯的零带隙特点决定了其无法像传统半导体一样以电子-空穴复合的形式发光,极大地限制了其在发光二极管和半导体激光器等关键领域的应用,成为石墨烯走向后摩尔时代的 “阿喀琉斯之踵”。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利用电流焦耳热效应在高质量悬空石墨烯和石墨烯/氮化硼异质结器件中实现从可见光到红外波段热电子发光的工作。首先,介绍石墨烯器件在电偏置下焦耳热的产生、输运和耗散过程和电-声耦合机制;然后,介绍石墨烯在交变电场驱动下的超快热电子发光,并通过人工光学微纳结构有效调控石墨烯的发光光谱;最后,将介绍我们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生长的大面积石墨烯和晶圆级无损转移技术制备的硅基集成石墨烯热电子发光器件阵列的部分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朱梦剑,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碳基纳米器件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基于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的纳米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研究,在Nature Physics、Light: Sci. & App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引用2200余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等10余项,获国防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光学进展奖,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和湖南省光学学会理事。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