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19(活动取消)大科学装置材料科学系列讲座之四
报告人:缪平 研究员
题目:钙钛矿钴氧化物中的反常热膨胀效应及其微观机制
 
2021-05-07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钙钛矿钴氧化物中的反常热膨胀效应及其微观机制

报告人:缪平  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1年5月19日(周三)下午15:0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摘要:

大部分的固体材料都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即它们的热膨胀系数是正的。但有某些固体材料的热膨胀系数远远低于正常的数值,接近零甚至是负值,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常热膨胀。反常热膨胀固体可以被用于制作可控热膨胀材料,尤其是零热膨胀材料,在对热膨胀有严格要求的精密器件中有很强应用前景。我们发现一类新型磁性负热膨胀材料,层状钙钛矿结构钴氧化物RBaCo2O5.5+x(R:稀土元素)。通过μSR、中子散射等多实验手段发现该体系的电子输运、磁矩和原子晶格自由度皆耦合在一起,因此揭示负热膨胀的微观机理——铁磁弱绝缘性小体积相与反铁磁强绝缘性大体积相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单钙钛矿结构钴氧化物La0.5Ba0.5CoO3-x中也发现磁性反常热膨胀性质,并通过化学调控实现各向同性的室温零热膨胀,使其具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缪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中山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2014年获得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研究员。2016年至2018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8至2019年,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研究员。2019年加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中子散射谱仪技术以及利用中子散射、缪子自旋弛豫等手段进行材料物性研究,重点关注磁性材料。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