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21】题目: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与织构测量平台及应用介绍
主讲人:刘晓龙 研究员
 
2021-04-21 | 文章来源: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 目: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与织构测量平台及应用介绍 

主讲人:刘晓龙  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时 间:4月21日(周三)下午14:00-15:30 

地 点:葛庭燧楼阅览室会议室 

    

摘要:

  残余应力显著影响构件的尺寸精度、应力状态的精确控制和服役性能,织构严重影响材料的各向异性,在诸多分析方法中,中子衍射法能够深度无损测量材料与构件内部的三维残余应力场,实现大块、多相、复合材料的体织构测量。该报告主要介绍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与织构测量平台应用与实验方法。具体内容包括中子残余应力谱仪、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 、中子残余应力测量的优势及测量应用工作;中子织构谱仪的分辨率计算与实验方法学等。 

主讲嘉宾简介: 

  刘晓龙,理学博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利用中子衍射技术表征先进材料与构件的深部三维残余应力场,负责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残余应力谱仪,总体设计了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的中子衍射光路与光学部件参数,并于20133月至20139月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赴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组织开展中子残余应力实验方法学研究(访问学者),2016720177月在德国亥姆霍兹柏林能源与材料研究所开展中子残余应力测试研究。主持中子残余应力表征相关的青年基金、面上基金与国防预研项目,负责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核能开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