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21】高温合金前沿讲座-第五期
主讲嘉宾:王沿东 教授
题目:高能光源在高温合金研发中的应用
 
2021-04-16 | 文章来源: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高能光源在高温合金研发中的应用 

主讲嘉宾:王沿东 (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1年4月21日(周三) 下午15:00-17:00 

地点:郭可信楼310 

    

报告简介: 

  高温合金部件制备与加工过程中呈现多尺度残余应力分布特征,亟待建立和发展高温服役多尺度组织与应力演化的原位无损表征技术。基于同步辐射与中子源的先进定量表征技术,一方面可以揭示高温合金材料高温和复杂载荷作用下多尺度组织和应力的演变;另一方面为先进微观力学模型验证及工程部件服役安全研究提供了重要工具。本报告通过一个高温合金高温疲劳损伤的研究实例,揭示高温合金中与微观应变/取向分布相关的微观损伤机制,阐明组织和应力跨尺度分布特征及在制备和服役过程中的遗传与演化规律。详细比较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X射线微衍射与中子衍射技术在工程材料形变与损伤研究中的各自特点,进一步展望对材料基因工程巨大推动作用。 

主讲嘉宾简介: 

  王沿东,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在金属中发现了一种新型“超临界超弹”现象,其微观机制颠覆了经典马氏体相变理论;作为国内应用中子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开拓者之一,在该领域作了大量开创性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技术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 

  欢迎各位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