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活动动态 回到首页
“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金属所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
2021-05-25  |          【 】【打印】【关闭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按照中科院的统一安排,5月23日,金属研究所举办了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了全面线上直播形式,让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金属所,体验材料科学的魅力。

  活动精心安排了科学公开课、科普视频、实验展演以及“科学正当时”主题短视频展播等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广大公众对科学的兴趣与热情。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中,李昺研究员首先以“如何做一个好冰杯”为题,从材料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变材料的概念、原理以及应用前景,充分展示了新型功能材料的神奇妙用。

 

  刘洪阳研究员以“我们身边的能源”为题,全面介绍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利用到的各类能源,重点结合“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与意义探讨了新能源的发展趋势。

  科普视频“神奇的气凝胶”在本次公众科学日进行了首播,吴贞副研究员以生动直观的实验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对气凝胶进行了介绍。在科普实验展演中介绍了以自然为师的仿生材料,展示了多种以自然界的生物为灵感而研发的仿生材料的设计思路与现实应用。

  

  在“科学正当时”主题短视频展播环节,金属所李昺、王培、马英杰、齐伟和阳华杰等五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故事,该系列视频同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专题播放,获得广泛关注。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在金属所已举办了18届,通过多种方式展示金属所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旨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与热情。本次活动通过与Bilibili平台以及人民日报等机构的合作,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扩大了科学院社会影响力。

科学传播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