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文章
家乡的烟火气
2021-06-24  |          【 】【打印】【关闭

二等奖作品

作者:材料制备与加工党支部——张孟枭

  老人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我就出生在新中国。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中国已经摆脱那个万马齐喑的时代,也不算百费待兴的初期。父辈对我们说:“你们呀,要知足,你们赶上了好时代”,而如今,在我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却偏要说,“我们会珍惜,但我们不知足,我们会创造出更好的时代!” 

  我出生在黑龙江的一个小城市——富拉尔基,在我出生后的这30年里,在党的领导下,我生活的那一片土地,不论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飞速的发展,每个人眼中有每个人的家乡,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烙印,也许,对于我,家乡的烙印就在烟火之间升腾而出吧! 

  对于北方人,烧烤的魅力是难以抗拒,还记得我小的时候,也许是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吧,也许再早一点,家的不远处就有一家“烧烤店”,那个时候,或许不应该用这个称呼,因为无非就只有一个烤肉串的架子而已,菜单上也永远只有一种——肉串:5角。 

  我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每个月可以带回家几十块钱的工资,虽不富裕但也保障了我童年的幸福快乐。然而,我偏偏打小就是个小馋猫,每次和爸爸一起路过楼下的烧烤店,总难以控制自己汪洋恣肆的口水,就总缠着爸爸说,“爸爸,爸爸,给我买一串吧,就一串”——文学作品中的父爱总是沉默而慈祥的,总是会无理由满足儿女的各种不尽合理的要求,而我也是多年以后才知道,我的父亲,肯定不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因为,每次爸爸看看口袋里的钱,然后就会对我说:“爸爸今天得抓紧时间回家,烤好一串要好几分钟呢,今天时间来不及了”或者“孟枭,乖,妈妈今天已经做了超多好吃的,咱们不能在这吃饱了,回家妈妈就该生气了”那是的我并不理解,我和爸爸回到家,妈妈也还没开始做饭,而爸爸也没啥着急的事要做,咋就不给我买肉串呢?后来,我才慢慢懂了,其实,爸爸每次也很想买来给我吃,然而,是真的舍不得。只有每次在我过生日的时候,我才能“小”快朵颐一顿,我也不知道我的父母那顿饭是否真的吃饱了…… 

  等我读高中的时候,有一年假期回家,爸爸去车站接我,路上对我说:“叫你妈也别做饭了,咱家一起吃串去吧”“爸,今天也不是啥年节,咋就怎么奢侈了呢”“哎,孟枭,奢侈啥,爸跟你讲,咱家偶尔出去吃个饭,用不着年节的”我试图再问下去,他也说不出为啥家里经济变宽裕了,只是说党的政策好,但具体是啥政策,好在哪,他也说不出来。当时我就已经意识到,多年以后,我一定会忘了那顿饭我们吃了什么,花了多少钱。但我也一定会记得,一个父亲说出:“……出去吃个饭,用不着年节”时的那份自豪,我也明白了,党的领导——挺好。 

  如今,我也追上了我父亲刚工作时的年节——步入了而立之年,我也曾站在党旗下光荣的宣誓,我也无数次摩挲过工作服上等党徽。但我和我的父亲又不一样,我愿意在下班之后和三五好友喝酒吃烧烤,却不必为钱发愁。每当酒足饭饱剩了几个孤零零的肉串时,别人总说“算了,不用了,打包还麻烦”但我总要把他们带回家,毕竟那也是我小时候的一顿“生日宴”啊!如今,我还常常买些烧烤回家和父亲一起喝两杯,每次他都会说:“臭小子,知道我咬不动还来馋我,滚蛋”,然而,他骂我的时候那么开心,而我也一样。多年以后,我想我也会带我的孩子去感受这份炉子中升腾出的温暖,他也将和小时候的我不一样。我可能无法想象属于他的年代是什么样子,就如同我的父亲,也想不明白党怎么就让我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了呢! 

  是真的,生活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变化。曾经的小平房长高了,长成了高楼大厦;曾经的小胡同长胖了,变成了宽阔的马路;连妈妈的口头禅都变了从“娃他爸,啥时候咱也置办身新衣服”变成了“都跟你说了,别给我买了,不缺衣服,咋不听话呢”。 

  夜深的时候,我有时候回想,我的父亲,在他们那一代人中虽不算佼佼者,但也可谓优秀,勤劳、踏实、无私、执着……他打拼了半生,到现在也还理解不了,日子是怎么一天天好起来的,他现在都还在说:“党到底是咋领导的呢?真好,你看咱城里这些年变化多大呀,想吃啥吃啥”但是,我知道——无数个像他这样的默默奉献了一生的党员,用他们的汗水和顽强,树立了党的丰碑、打造了今日的中国。如今,这份沉甸甸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里,“铁肩担道义”,我们必将以百倍的热情,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使命。 

  百年风雨,増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于我来说,是在新中国的阳光下学习、成长。父辈们已深深的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的中国;而我们也深深的知道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明日的中国。最后,我想写一首小词,献给党,献给我的家乡: 

  往昔事犹难, 

  剑指何边, 

  多少颠沛混不见, 

  乃得青山迎春天, 

  始展笑颜。 

  历历一百载, 

  覆地翻天, 

  神州大地书新篇, 

  故乡面貌今回首, 

  换了人间。 

附件

建党百年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