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文章
听,时间在木纹中行走
2021-06-24  |          【 】【打印】【关闭

二等奖作品

作者:2018硕士班党支部——张敏

  水纹渐渐地扩展,时间悄悄地行走,在如丝的流年中,你瞧,那是年轻的生命。——题记 

  奶奶有着严重晕车的反应,也因为这样从未出过远门。年初,已逾古稀的奶奶竟然主动提出坐车,表示想去看看家门口的飞机场。看着奶奶如小孩般激动的模样,去看家门口的飞机场也就因此被提上日程。 

  奶奶口中家门口的飞机场,是坐落在古镇恩阳的巴中机场。这个在2019年成功通航的机场,面积不大,但却对每一位巴中人而言意义重大。巴中机场的成功建设与通航,不仅实现了380万巴中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飞天梦想,也为远在他乡的游子返乡搭建起了便捷的空中桥梁。以往的回乡路,是历经30多小时加之艰难转车等车的火车之旅;如今,却是缩短至几小时以内的空中之旅。时间的距离和空间的差异不断被缩小,这为游子归乡多了一份期待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方便。“留住乡愁,而不是谈起故乡就发愁”的变化正在这个小城市——巴中悄然发生。 

  地处四川东北部,拥有典型盆周山区的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曾在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做出重大贡献。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忠诚、勇敢、坚韧、奋斗”的革命精神并未随着战争胜利而就此止步,而是成为新时代下引领巴中人民前进的精神。正是在这样的带领下,巴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直击每一个巴中人的灵魂深处。尤其是在近十年间,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硬实的水泥路,村村实现了路路通;“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停了雨,里面还下雨”的黄泥瓦房在新农村的建设下摇身一变,成了一栋栋坚实舒适的小楼房。穿行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昨日的行路难,到如今的飞天之旅,每一步的跨越都让身处其中的巴中人有着难以言喻的震撼。 

  如今的巴中——我的家乡,如同那片随春风一起吹入巴山的灵动绿叶,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彰显着生命之青春力量。在这年轻生命力量的背后,不仅有着一代代巴中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付出,更是有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殷切希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 

  100年的历史可以水波不惊,也可以波澜壮阔,那要看到底留下了什么,又给未来准备了什么。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疑是可以运笔千钧、大写特写的。百年前,中国革命的种子在小小红船上播下,在漫漫长征路上砥砺奋进,浩浩改革途中披荆斩棘,欣欣建设路中乘风破浪。书写这历史的,是每一个中国人。其中不乏戍国卫民的战士、防治疫病的医护人员、孜孜不倦的科研工作者,数不胜数。在滚滚硝烟和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位有着担当的中国人都奔赴各自战场的前线,用身躯和热血为祖国筑起坚固防线,用智慧和勤劳为祖国带来勃勃生机。而党,也给予了人民最好的答卷。党带领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让身处其中的中华儿女更加从容、自信,脚步更加有力、坚实,内心更加笃定、踏实。因为中华儿女们知道,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中国! 

  前面的路,有着并不比过去平坦多少的坑洼坎坷,但这并不能阻止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轨迹里,无声讲述了奋斗是永不停歇的追求,追求是与时俱进的奋斗。以后的每一天,都将是对历史的一次刷新。明天的中国共产党又将在历史上烙下一个时代印记,因为党和人民会在时间雕刻的岁月里,用记忆承载经历,将奋斗的光与影、心和梦交织在一起。 

  时光的案几上,那些打磨过的岁月,熠熠生辉!我们,听时间在木纹中行走,静静期待。 

附件

建党百年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