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文章
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太阳
2021-06-24  |          【 】【打印】【关闭

三等奖作品

作者:20博1班党支部——陈晓雯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晨升昏落,普光依旧。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那轮红日,点燃似火激情。十四年抗日战争,四年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人竖起最后一片旗帜指引建设一个农业大国正确的方针。面对政治孤立、经济落后、工业千疮百孔,每一个勇敢又真诚的中国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为伟大的祖国解开核武器之谜,身在美国的邓稼先先生放弃了先进的科研环境与优越的生活环境,内心坚定的回到了落后的中国,面对核武器从无到有,兴奋融杂着压力,使他彻夜难眠,亲力亲为,薪火相传,从兴建教学模型厅,到探索原子弹理论,从确定技术攻坚方向,到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大西北天际中回荡的那声巨响,席卷着黄沙从老人的脸上吹过,在老人的脸上刻下了欣慰的笑容。当时的中国有千千万万个邓稼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仰头望着那一轮红日,火红的颜色点燃中国人似火的激情。 

  那轮红日,充满憧憬之希。拨乱反正后的中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不服输的中华民族在枯叶冉冉中看到的是枝繁叶茂,在寒风瑟瑟中看到的是暖风细细,在跌倒中看到的是雄起的伟岸。此时的中国吸取了一个又一个教训,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世界面前,迎接属于中国的未来。在改革开放后,千千万万个中国人顺应时代的浪潮,为祖国富强出谋献策。如今耄耋之年的于漪老师在讲起改革开放时,眼里仍然闪着星光,“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一辈子还在学做教师!”她这样说。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于老师提出教文育人,将语文的“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教文便是立魂,教书便是育人,她前瞻性的教学理念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那轮红日下,每个中国人都像于漪老师那样,怀揣着心中憧憬的美好,胸怀披荆斩棘的豪迈,创造新的生活。 

  那轮红日,展盼未来之冀。忆千年,当塞外的寒风卷着细沙吹响了驼铃,当海上的白帆随着海风画下了风景,古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大国之姿。千年后的“一带一路”,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将一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强国展现给全世界。如今庞大的中国也变得越来越“小”,高铁技术的迅猛发展是我们只需几个小时就看尽祖国的风景。十天时间,一所医院的所无到有,除夕当日,万名战士临危受命,奔赴战场。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世界又一次看到了中国力量所创造出的奇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各地已经开始复工复产,5G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个崭新又具有颠覆性的起点,每一个中国人的眼中都是无限的畅想。此时的中国,虽然经受了顷刻间的灾难,但是那轮红日的光芒更加耀眼! 

附件

建党百年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9